34262888 / (852) 55804537
 
 
文章
 
2018-11-23
骨科專題 —— 著者 : 甄志雄醫生
2018-11-01
EMDR是甚麼?
2018-10-01
【踏出一步 孝敬老人家的最佳禮物】
2018-04-24
柏金遜症患者年輕化  醫生拆解柏金遜症6大徵狀
2018-02-21
為生命護航——防範血管性認知障礙
2018-02-13
存在偏見誤當精神病 腦癇症普遍認知不足
2018-02-05
50年恩愛夫妻 腦退化致丈夫性情突變 醫生 : 家人照顧壓力大 口溶藥物助餵藥
2018-01-15
2017年9月第202期 - 健康有道Health Line - 透顱磁場刺激

柏金遜症患者年輕化  醫生拆解柏金遜症6大徵狀

柏金遜症是耳熟能詳的疾病,但很多人對它了解不深。例如柏金遜症常被誤以為只發生在年長人士身上,其實不是。此外,柏金遜症患者除活動能力受影響外,還可能出現情緒問題,希望透過本文讓大家對柏金遜症有更深入的認識。

腦神經專科醫生馮斌熙指,大多柏金遜症是原發性的,但發原不明,其機制是由於腦幹內的「黑質」部位退化,未能產生足夠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e),令腦部指揮肌肉活動的功能受損,導致患者的活動受阻。

他表示,柏金遜症患者有以下常見徵狀,包括:

震顫:每當靜止放鬆時,雙手平放在桌上數秒便震顫起來,活動時反而減少。

肌肉僵硬:如舉起手腳時感到僵硬、難從椅子上起身、難以扣衣鈕等。

行動緩慢:走路時起步困難且緩慢。

書寫困難:字體愈寫愈細。

不是長者的專利

目前,全港估計約有1.2萬患柏金遜症,普遍於50至70歲初次發病,所以有不少人以為柏金遜症是老人病,但實際約有一成病人在40歲前發病。

由於柏金遜症的徵狀很易被誤以為是年紀大或退化引起,有機會造成延誤求醫,以致患者未能得到及時的治療,其生活功能大受影響。馮醫生提醒:年過40歲人士如出現初期柏金遜症徵狀,便應及早求診治療。

當病情發展至晚期,患者會出現較嚴重的活動障礙,部分人會出現認知障礙,如變得健忘等,可見及早治療是很重要。

容易患抑鬱症

另方面,此症除影響患者的活動能力外,還可能導致情緒問題。馮醫生解釋,大部分患者可維持思想及認知能力正常,卻不能控制身體,須由別人照顧,因而感到沮喪和絕望。於壯年時發病的在職人士來說,壓力及憂慮更大,繼而誘發抑鬱症或焦慮症。

他指,抑鬱症常見症狀包括性格改變、失去動力、常情緒低落等,然而柏金遜症患者的抑鬱症狀不太明顯,如無故於凌晨醒來、胡思亂想、動作遲緩等,故易被忽略,卻可嚴重影響病人和家屬的生活,甚至令家屬因照顧患者的壓力而同時患上情緒病。

及早察覺問題

馮醫生表示,雖然現時仍沒有根治此症的方法,但透過藥物、手術及其他輔助性治療,可以有效改善症狀,令患者能夠獨立生活。他建議患者要積極面對疾病。一般只要改善柏金遜症,便可同時紓緩情緒病,當然也可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對柏金遜症患者而言,運動是「良藥」,由於患者會有行動緩遲、肌肉及關節僵硬的問題,繼續影響其活動能力,例如走路姿勢、平衡力、靈活性等,而恆常做運動習慣,可以預防及減輕因僵硬而引致的其他併發症。

撰文 : 何寶華 TOPick 記者

出處 : 柏金遜症患者年輕化  醫生拆解柏金遜症6大徵狀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Copyright 2024 德健醫務所版權所有
Web design by Blue Ocean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