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62888 / (852) 55804537
 
 
文章
 
2020-11-20
腳傷後懶做復健 肌肉流失行路難
2020-10-29
【對症下藥】做運動後關節酸軟 關節問題年輕化? 骨科醫生建議強化關節先要補軟骨。
2020-10-23
腳底刺痛元凶 陳沌吉醫生
2020-08-27
結晶型葡萄糖胺 減慢軟骨磨蝕 延緩骨關節退化
2020-01-03
【預防抽筋】運動、缺水、難散熱都會抽筋! 物理治療師:運動前後拉筋要「慢收慢放」
2019-11-01
醫依筆寫——疣:知多一點點
2019-11-01
認識脊柱管狹窄症
2018-11-24
骨科專題 - 2 —— 著者 : 陳沌吉醫生

【對症下藥】做運動後關節酸軟 關節問題年輕化? 骨科醫生建議強化關節先要補軟骨。


行山季節又來了很多年輕人也鍾意跑山、馬拉松、長時間遠足等,長期的劇烈運動會大大增加關節負擔,導致軟骨提早磨蝕,做運動後有關節酸軟的問題。早前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有調查指出,發現逾六成受訪港人有關節或肌肉問題,主要是在膝頭及肩部。有近八成受訪港人以為關節問題是在40歲後才會出現, 但在30-39歲的群組中,有41%的受訪者都表示已經出現關節不適的徵兆。

 

逾六成受訪者有關節或肌肉問題

表示有關節或肌肉問題受訪者中,只有約一半(56%)人會找方法處理關節問題 。當中有36%受訪者指會使用止痛貼、藥酒和藥膏等去舒緩關節不適,另外20%的人會依賴按摩、推拿或針灸的方法,而有接近兩成人更只是服用止痛劑。其實這些方法主要針對舒緩關節短暫的不適,而不是針對關節軟骨組織因此未能有效針對到軟骨磨蝕嘅情況,而軟骨受損嘅情況亦有機會愈來愈嚴重。

 

關節治本要補軟骨

骨科專科醫生陳沌吉指軟骨磨蝕是關節問題的元兇。過度勞損、缺乏運動都會引起關節僵硬及喪失活動能力等因關節內軟骨受損的問題。由於現時沒有治癒關節退化的方法,所以醫生一般先建議患者採用藥物及物理治療法,以舒緩不適。 如果效果不理想,便會採用手術治療

骨科專科醫生陳沌吉

預防勝於治療 正確營養補充補關節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其實軟骨組織的構造有30%是蛋白多醣,60%是骨膠原,所以要對症下藥應由根源出發,令軟骨再生,才能有助改善軟骨磨蝕的問題。

陳沌吉醫生表示,在日常飲食中應戒除油膩生濕的飲食,如肥肉、煙酒等,而改為多攝取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如豆品、魚類等。在藥物方面,醫生會按患者的情況處方適當的消炎止痛藥以紓緩腫痛。此外,坊間不少人會服用葡萄糖胺、鈣片或魚油等營養補充品作為舒緩、改善或預防關節問題的方法。可是陳醫生指,鈣片只有效預防骨質問題,與保護關節未必有直接關係,亦不能補充軟骨組織。

至於葡萄糖胺亦只主要針對蛋白多醣,但蛋白多醣只佔軟骨組織成分的30%。此外,使用薄血藥的患者亦應注意,於服用葡萄糖胺補充品前應先向醫護人員徵詢潛在的相沖反應。

另一種補充劑「生物活性骨膠原蛋白肽」(Bioactive Collagen Peptide, 簡稱BCP),相對上則有較客觀的科學研究數據支持。透過刺激身體製造更多骨膠原,針對關節軟骨成分達90%, 能修補受損軟骨並且令軟骨重新生長。而且暫時未發現它和其他藥物相沖。

經臨床醫學實證,30位患有輕度膝關節不適的病人進行雙盲隨機測試,一半患者每天服用BCP,另一半患者服用安慰劑。測試48星期間的磁力共振(MRI)結果顯示,服用BCP的患者膝關節軟骨明顯增生

圖上3MRI是服用安慰劑後掃描的影像,紅色部份是軟骨磨蝕的情況。圖下3MRI是服用BCP 48週後,紅色部份明顯減少,代表軟骨正在增生

智選健關產品

市面上標榜舒緩關節不適的產品多不勝數,一般簡單辨認優劣的方法是留意製造產品的藥廠是否由信譽可靠、成分有否具臨床實証、和品牌有沒有被醫護人員推薦選用。市民若不知道哪一款比較適合自己情況所用,而且又想產品有信心保證,更多詳情可向骨科專科醫生查詢

SourceOarsijournal NCBINew York Times

Text by MEDICAL INSPIRE ·思維

出處 : 【對症下藥】做運動後關節酸軟 關節問題年輕化? 骨科醫生建議強化關節先要補軟骨。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Copyright 2024 德健醫務所版權所有
Web design by Blue Ocean Lab